亚当·斯密不仅是一位经济理论学家,他也为这种理论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与准确的数字,注重实际,将各种不同的数字与因素一并考虑,对以后作为抽象的理论奠定了基础。读了他的《国富论》,我有了一些认识和收获,同时也让我联想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真正根植于社会的自由和法治传统,而亚当斯密的新思想“看不见的手”开启了我们的思想,告诉我们市场体系的基础是自由和法制,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两手抓,既要给空间市场,政府也要适当地宏观调控。
该书第一篇是论劳动生产力增进的原因并论劳动自然而然地分配给各阶人民的顺序。首先就强调了分工的重要,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作者以扣针制造业为例,如果由工人们各自独立工作,说不定一天连一枚针也制造不出来,可是如果分配每个操作给不同的工人让他们只攻一两方面的操作,那十个人每日就可成针四万八千枚,即每人每日就能制造四千八百枚,因此分工可以极大地促进劳动生产力,从小小的扣针制造业就能看出,如果没有分工,没有成千上万的人帮助协作,人民不可能如此方便的使用着我们再简单熟悉不过的许多日用品了。有了分工,一个人自己劳动的生产物只能满足自己欲望的极小部分,大部分欲望要用自己的剩余劳动生产物来交换,因此,一切人都要依赖交换而生活。再接下来就是对货币和商品的价格的探讨。斯密说,劳动是商品的真实价格,货币只是商品的名义价格。只有本身价值绝对不变的劳动,才是最标准的,一切商品的价值在任何时候和地方都可以用劳动来衡量和比较。
第二篇是论资财的发行及其蓄积和用途。资本又有两种:第一,资本可以用来生产,制造或购买产品,然后将产品销售出去,取得利润,此种资本被称为流动资本;第二,资本可以被用来改良土地,购买生产用的机器或工具,也就是来购买不需要告便所有者,或不需要再次流通,就可以创造利润的东西。这种资本被称为固定资本。斯密说,有一中劳动资本到劳动对象上,能增加此物品的价值;另一种劳动却不能。前者因为可以成产价值,所以称为生产劳动。资本增加的直接原因是节俭,而不是勤劳。
第三篇是论不同国家中财富的不同发展。斯密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论点,商业和制造业的发展逐渐建立了秩序和良好的政府,进而在乡村居民中建立了个人自由和安全。讲的是欧洲各国的经济发展史。
第四篇是论政治经济学系。所讲内容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宏观控制下的市场经济的一个写照,是全书最重要的一篇。斯密认为,享有这种国内市场上垄断权的各种产业,往往受到极大的鼓励,并且使社会较大部分的劳动和资本转到这些产业上来。但这样做能否增进社会总产业,并引导其朝着最有利的方向发展,也许并不十分明显,由于垄断提高了商业利润率,从而妨碍了土地的改良相对高的利润。所以,垄断阻止了土地改良……垄断确实提高了商业利润率,从而略微增加了商人的所得。但是由于阻止了资本的自然增加,不会增加国民资本利润总额,而是减少了这一总额。因为大资本小利润(薄利多销)比小资本大利润能提供更多收入,垄断虽然提高了利润率,但肯定比没有垄断时候少由于垄断,所有收入的来源,劳动力的工资,土地利润,都不如没有垄断时候那样充裕。所以,垄断是为了一个小阶层的利益,而伤害了其它的所有阶层的利益。所以任何一种学说,如果试图通过特别的鼓励,违反自然趋势将更多的社会资本吸引到一特定产业,或试图通过特别限制,将本来可以投入某一特定产业的资本抽走,实际上都有悖于他要促进的主要目的。这将阻碍而不是加速社会真正富强的进程;降低而不是增加其土地和劳动的年产物的真正价值。
第五篇是论君主或国家收入。《国富论》其实是反对政府干预的。他认为政府的主要任务就在于保护国家安全、保卫人民不受欺侮、建立并维持公共事业。在此他谈论了教育的重要性,我觉得这是他非常伟大的地方,另外他还提出了著名的税赋四原则:平等、确定、便利、节省。
《国富论》是部伟大的著作,斯密告诉我们一个好的政府所应该做的是1,保护国家不受其它国家侵犯。2,维护司法的正义3,建立和维护特定的社会工程和公共制度。即使政府在履行这些职责时,政府也要考虑引入竞争机制;在目前社会转轨其间,老百姓们切不要对市场经济失去信心,如果我们抛弃市场经济,我们将回到更坏的计划经济。在市场经济中经济的发展主要是靠关心自己的利益的人们推动,而不是政府。